大啖冰品消暑 當心傷身

【新唐人2011年6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15日電)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醫師阮膺旭今天表示,夏天民眾常大啖冰品消暑,但長期吃冰品不僅傷腸胃,還易誘發過敏性鼻炎等疾病,最好方法還是喝溫開水,或利用中醫茶飲消暑解渴。

  阮膺旭指出,人體體溫約為36度,當吃下冰品時,就像熱火爐突然被澆下冷水一樣,使得胃粘膜萎縮,造成腹瀉、消化不良等,導致腸胃功能變差,女性民眾甚至有經期不規則,經期中出現痛經、血塊問題。

  阮膺旭說,想要清爽消暑又不會造成身體負擔,中醫建議以清熱、益氣、生津為消暑原則,當天氣悶熱時,因大量排汗而耗損元氣,此時可以及早補充補氣滋陰的藥物,例如人參、黨參、西洋參或黃耆,都具有補氣功效,也可加入具有清熱養陰、潤肺養胃、潤腸通便等功能的「麥門冬」。

  阮膺旭表示,民眾消暑也可選用天然食材,像綠豆薏仁湯可清熱解毒,「天然白虎湯」具生津、退火等功效,材料包括知母、石膏、粳米、甘草等;具消暑的「寧心茶」,包括粉光參、遠志、石菖蒲、茯苓、蓮子;「消暑解渴湯」包括桑葉、菊花、木耳、山楂、麥芽、五味子。

  他指出,炎炎夏日除了消暑解渴,也要預防中暑,平時減少頻繁進出冷氣房,保持房間通風,避免長時間在烈日下工作、運動,多補充水分,出外時可選擇淺色、透氣衣服,若有中暑前兆,宜到陰涼、通風處休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