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客自由行 蓝绿不同调

【新唐人2011年6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温贵香台北13日电)民主进步党立法院党团今天质疑中国国台办片面宣布启动中国观光客自由行,将台湾视为地方政府,矮化台湾国格与尊严;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吴育昇说,没有矮化问题。

中国大陆国家旅游局长邵琪伟昨天宣布,中国大陆居民前往台湾个人游第1批试点城市为北京市、上海市及福建省厦门市,6月28日启动。

民进党团书记长翁金珠上午举行记者会表示,中国片面宣布观光客到台湾自由行6月28日启动,无视台湾政府,全国人民无法接受这种宗主国姿态。

她说,可支持两岸人民观光交流,但目前国家安全局认为自由行有治安疑虑,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也没准备好,中国自行进行统战,强烈怀疑中国是帮总统马英九助选。

民进党籍立委黄伟哲表示,如果政府听从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说法直接开放自由行,正好印证台湾是中国的地方政府。这件事涉及国家尊严与国格,若政府配合中国开放自由行,民进党绝对杯葛到底。

吴育昇表示,不认为中国大陆做法是矮化台湾。中国大陆观光客自由行6月底上路,是台湾与中国大陆早就确定的默契,且6月底这个时间点,台湾讲得比中国早,这是双方共识、沟通与讨论,没有不尊重的问题。

他说,自由行不是单方面可决定,以时间点来说,台湾还是先讲的一方,不要在这种地方挑骨头,一点意思都没有,也希望两岸问题不要每件事都负面解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