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自由行 藍綠不同調

【新唐人2011年6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溫貴香台北13日電)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質疑中國國台辦片面宣布啟動中國觀光客自由行,將台灣視為地方政府,矮化台灣國格與尊嚴;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吳育昇說,沒有矮化問題。

中國大陸國家旅遊局長邵琪偉昨天宣布,中國大陸居民前往台灣個人遊第1批試點城市為北京市、上海市及福建省廈門市,6月28日啟動。

民進黨團書記長翁金珠上午舉行記者會表示,中國片面宣布觀光客到台灣自由行6月28日啟動,無視台灣政府,全國人民無法接受這種宗主國姿態。

她說,可支持兩岸人民觀光交流,但目前國家安全局認為自由行有治安疑慮,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也沒準備好,中國自行進行統戰,強烈懷疑中國是幫總統馬英九助選。

民進黨籍立委黃偉哲表示,如果政府聽從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說法直接開放自由行,正好印證台灣是中國的地方政府。這件事涉及國家尊嚴與國格,若政府配合中國開放自由行,民進黨絕對杯葛到底。

吳育昇表示,不認為中國大陸做法是矮化台灣。中國大陸觀光客自由行6月底上路,是台灣與中國大陸早就確定的默契,且6月底這個時間點,台灣講得比中國早,這是雙方共識、溝通與討論,沒有不尊重的問題。

他說,自由行不是單方面可決定,以時間點來說,台灣還是先講的一方,不要在這種地方挑骨頭,一點意思都沒有,也希望兩岸問題不要每件事都負面解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