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分析为何中国公共场所禁烟难

【新唐人2011年6月11日讯】中国卫生部5月1日开始在公共场所实施“禁烟令”,不过实行一个多月下来却效果不彰,学者指出,缺少禁烟的法律依据和罚责,执法不力以及最重要的原因缺乏道德约束,导致控烟不力。

有关资料显示,中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遭受二手烟危害的非吸烟人数高达7.4亿,每年有120多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的疾病,占全国死亡人口总数的12%以上。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提出中国控烟不力的原因。

马怀德:“第一就是目前有关禁烟相关的法律、法规,相关的制度还不够完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跟禁烟的法律不是一个概念。所以我们一直呼吁从中央到地方都应该有专门的禁烟的立法。”

据报导,烟草烟雾中已知的化学物质超过4000种之多,其中至少有250种有害物质、60多种致癌物质。世界卫生组织提醒,烟草是目前人类面临的继战争、饥荒、瘟疫、污染之后的第5种威胁。

马怀德: “第二个原因还是执法问题,也没有相应执法的措施或罚款。第三个我想可能更多的还是一个社会舆论氛围还没有完全形成,所以很多人以为抽烟是个人自由,没有道德约束。”

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显示,香烟价格每增长10%,可降低整体卷烟消费数量的4%和青少年吸烟数量的7%。有学者指出,应大幅提高烟草税和零售价,禁烟令才不会空谈。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