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出新资源税草案初稿

【新唐人2011年6月11日讯】 周五,澳洲联邦政府公布了矿产资源租赁税(MRRT)草案,并将在截至7月14日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向企业及相关方征询意见后提交国会审议,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定稿,从2012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澳新社消息,拟定中的矿产资源租赁税是在去年5月份资源超额利润税遭到采矿业和反对党强烈抵制后提出的新税,该税被认为是资源税改革的重大里程碑,目前只针对铁矿和煤矿业,适用于年利润超过5000万的企业。草案在公布前已经征询了采矿业和税务专家的意见,并采纳了政策过渡小组与全国采矿企业沟通后提出的全部建议。

公布的草案共有170页,对计税方式进行了解释,并模拟了不同企业运作模式下的征税额。按照草案,税率仍然保持22.5%,允许勘探、开发与矿产加工中过程中发生的费用从计税额中扣减。与最早的资源超额利润税(RSPT)不同,草案允许企业未来所有支付给省里的矿区使用权费直接抵减应纳税额,而不是仅仅2010年5月开始考虑采矿税那段时间内所缴付的使用权费。

财政部长斯万(Wayne Swan)和资源部长弗格森(Martin Ferguson)在联合发表的声明中称,草案尚不够详尽,衹是想让有关各方能对法案有一个初步的概括了解,并希望各方积极提出反馈意见,这些意见对于充实和完善新资源税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澳洲矿业理事会(MCA)对矿产资源租赁税表示欢迎,称该税“主要的政策目标是要保证在澳洲投资的企业有一个稳定的环境以及具有国际竞争力。”联邦财政部将继续与由企业代表、税务专家以及政府官员组成的资源税实施小组进行协商确定细节。不过有分析家指出,矿产企业已经全面参与了草案的拟定,政府如想增加任何不在协议范围的条件,都会面临很大的困难。

必和必拓和力拓两大矿业巨头已经发表声明,强调他们只会按照去年签署的意向协议内容与联邦政府继续合作推进矿产资源租赁税。

按照5月份公布的联邦政府预算,矿产资源租赁税实施的前三年就能产生111亿澳元的净税收入。政府将用其增加养老年金,加大新基础设施建设,并适度削减其它的企业税。

反对党和绿党对草案持保留态度。反对党反对任何形式的矿产税,绿党则更倾向于实施矿产超额利润税,并希望取消对大公司的税收减免。尽管如此,联邦政府坚持认为新税种对于最大限度地利用矿业繁荣带来的机会是至关重要的,这是为了保证所有的澳洲人从国家的资源中得到一个公平的回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