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警告 中国企业风险高

【新唐人2011年6月10日讯】(中央社纽约9日路透电)美国主管机关今天忙不迭警告投资人,透过反向收购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环绕许多风险。但在连串账目丑闻爆发后,这样的警告似乎来得太晚,当局介入也太少。

外界忧心中资企业股价高估之际,许多券商已经打预防针,限制投资人以获利融资购买中企股票。

美国证券管理委员会(SEC)今天表示,投资人应检视企业申报资料,尤其要注意毋须向主管机关申报财务的企业,不过许多投资人已经受到伤害。

那斯达克证交所昨天采取行动,加强公司上市规范提案,目标锁定合并空壳公司而上市的企业。SEC计划要求这类国外公司提供额外财务资讯,强调必须以英文撰写,得在本季结束前的6个月内申报。

SEC已经在广泛调查在美上市的中国及外国企业的假账情事,不过有些人批评SEC介入太晚。

这些丑闻造成美国投资人担心中国经济成长的神话,也日渐忧心上市的中国公司,其中不乏纽约证交所和那斯达克知名企业。

纽约Greylock资产管理公司的新兴市场资深经理梅迪拉塔(A.J. Mediratta)说,SEC等机关“还在玩猫捉老鼠的游戏”。

这些忧虑或许已经开始在中国产生影响。如中国国营媒体昨天报导,南宁八菱科技放弃股票正式上市(IPO),是20年来中国证券交易市场上首见。

华尔街日报(WSJ)昨天也报导,即将卸任的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韦奕礼(Martin Wheatley),也警告投资人切勿仓促投资中国企业,他形容中国是投资界的“新网路泡沫”。(译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