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下不停长江中下游告急

【新唐人2011年6月16日讯】本月初,长江中下游部分旱区遭遇连续暴雨,并引发洪灾,农田受淹,房屋倒塌。几天内几个省从流域性大旱急转大涝。生态专家称,“旱涝急转”作为一种极端天气现象,与全球变暖大环境有关。

据中央社报导:经过连续2周大雨,大陆长江中下游汛情告急。江西、安徽、湖南及浙江等地近40条河流已发生超过警戒水位的洪水险情。

连日的大到暴雨也让江西省的上饶、景德镇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

此外,湖南岳阳有2座小型水库发生险情,湖北十堰发生山崩阻塞河道、形成堰塞湖。江西省已紧急转移低洼危险地区民众12.24万人。

报导指出,长江中下游干流和洞庭湖、鄱阳湖2大淡水湖的水位继续回升,16日上午8时,长江干流流经的宜昌、沙市、汉口、九江、大通、安庆及洞庭湖的城陵矶和鄱阳湖的湖口。

今年年初开始、直到6月3日大范围降雨前,长江流域曾遭受严重干旱,降雨较历史同期平均值偏少近4成。其中,人口稠密的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偏少近4到6成,创下最近50、60年来的同期最低值。长江水位下降,洞庭湖、鄱阳湖水面面积大幅萎缩。

长江流域经纬度跨距较大,气候差异显着,常遭洪灾威胁的同时,干旱灾害也比较频繁,面积较大的干旱,平均约2到3年就发生1次,局部地区也时有干旱发生。严重时,旱灾持续时间少则2至3个月,多则4至5个月、甚至长达1年,而且往往蔓延至数省。

报导指出,1978年,长江中下游地区曾发生严重干旱,沿江5省的民众饮水困难,粮食生产受到严重影响,仅江西省就有350万亩农作物绝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