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成英皇家艺术学院荣誉院士

【新唐人2011年6月3日讯】大陆维权艺术家艾未未被拘已满整整两个月,国际著名的英国皇家艺术学院(Royal College of Art)6月1日宣布,将颁发“荣誉院士”名衔给艾未未。艾未未姊姊欣慰弟弟艺术成就受肯定,但遗憾“他完全不知道”。

《明报》报导,皇家艺术学院称,艾未未是“中国及国际当代最重要的文化人物之一”,但未提及他被捕一事。与艾同获此项荣誉的还有丹麦画家柯克比(Per Kirkeby)。

中国政法大学客席教授王友金表示,作为国际权威学术机构之一,英国皇家艺术学院颁授荣誉院士予艾未未,对艾的监禁及待遇没有即时帮助,但相信会对中共政府造成颇大压力。他认为,当外交压力积少成多,或会令中国改善人权状况。

54岁的艾未未在英国知名度甚高,他以数百万颗人手制造的陶瓷葵花籽铺满展厅地板的巨型装饰艺术作品“葵花籽”,在伦敦泰特(Tate)现代美术馆展出后,更是声名大噪。

皇家艺术学院是全球唯一一所在校生全为研究生的艺术设计大学,其荣誉院士名衔通常颁给在英国以外居住的艺术家,每年最多两名,著名华裔建筑师贝聿铭即是该校荣誉院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