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财测 诺基亚股价13年新低

【新唐人2011年6月1日讯】(中央社台北1日电)诺基亚(Nokia Oyj FI-NOK1V)股价重挫至13年低点,主要因旗下装置与服务部门难挡降价以及谷歌公司(Google Inc. US-GOOG)和苹果公司(Apple Inc. US-AAPL)竞争劣势,宣布调降财测。

诺基亚昨天表示,装置与服务部门第2季营收将“远远”低于原先预估的61亿至66亿欧元范围,此外这个部门的营业利润率也无法达到预测水准。

自2007年苹果推出iPhone,提高消费者对手机上网和观赏电影的期望标准以来,诺基亚股价已跌掉约3/4。

诺基亚执行长埃洛普(Stephen Elop)在认定自家的Symbian与MeeGo系统,不但跟不上iPhone,也无法和谷歌Android这个成长最快的智慧型手机平台匹敌后,转而投靠微软公司(Microsoft Corp. US-MSFT)Windows Phone 7。

伦敦杰富瑞国际(Jefferies International Ltd.)分析师辛浦森(Lee Simpson)表示:“他们被迫大打折扣。”将诺基亚投资评等列为“卖出”(sell)的辛浦森说,“诺基亚手机没人要,对他们而言实在是糟糕透顶的1年”。

诺基亚大跌1.01欧元或18%,收4.75欧元,刷新1998年2月以来最低价位。

诺基亚股价直落,1999年与2000年科技与网路股一飞冲天以来增加的市值也全数蒸发。

时间回到1998年2月28日,诺基亚公布第4季获利成长23%,表现优于预期,主因网路需求直线升温,而手机部门的获利能力也有所提升。当时手机营收成长5%,诺基亚也宣布将推出一系列新产品,其中包含6100,这款手机的通用封包无线服务技术(GPRS)让使用者得以交换含有声音、照片和图像的讯息。

诺基亚今年股价狂泻39%,公司市值重摔至178亿欧元(256亿美元)。

相较之下,苹果市值高达3160亿美元,采Android与微软作业系统的全球最大手机制造商宏达电(2498)市值约350亿美元。

微软5月同意以85亿美元收购网路通话服务商Skype Technologies SA,诺基亚目前的市值仅达此价码的3倍。

诺基亚上季遭苹果超越,失去营收最高手机制造商的宝座。诺基亚2月11日和微软敲定合作协议当天,股价骤跌14%。

卢森堡AZ Fund Management分析师帕帕格诺(Saverio Papagno)表示:“搭载Windows Mobile的新机种可能得等到12月以后才会推出。诺基亚目前遭受苹果与谷歌夹击,在消费市场上尤其如此。”

根据市调机构顾能公司(Gartner Inc.),自iPhone推出以来,诺基亚的智慧型手机市占率已遭腰斩,2007年第2季高达50.8%,今年第1季只剩25.5%。

诺基亚昨天表示公布全年目标已不再适当。诺基亚在2月11日的声明中将今明两年称为“过渡年度”。

诺基亚第1季手机营收攀升6.4%,达70.9亿欧元,不过却首度被iPhone同期营收123亿美元所超越。

埃洛普昨天表示:“策略转型很困难,我们必须加快过渡的步伐。”埃洛普指出,对于在今年第4季达成首批采Windows作业系统产品的出货目标,他的“信心增加”。(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