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种植转基因木瓜缺乏监管

【新唐人2011年5月31日讯】人们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还有疑虑时,中国市场卖的木瓜,却大都是从国外引种的转基因品种。专家指出,海南省种的木瓜很多是来自台湾的转基因品种,引种都是私人行为,政府部门在这方面缺乏有效监管。

近日大陆媒体报导,中国市场上大约有80%左右的木瓜都是转基因栽培。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果树所李姓专家透露,大陆木瓜很多是来自台湾的品种。

专家:“市面上卖的,大部分都是台湾研制的品种的话,相当有一部分它是转基因的品种,海南都有种植,海南这个木瓜的病比较厉害,它有些转基因的品种他主要是抗病害。”

1998年,第一批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木瓜出现在夏威夷,这种木瓜转了一个抗木瓜环斑病毒的基因,但是通过基因漂流使其他品种的木瓜受到了基因污染。同时,科学研 究显示转基因木瓜可能会导致过敏反应。欧美等国家对于转基因商业化种植都很严格,中国职能部门在这方面缺乏有效监管。

专家:“全世界都在讨论转基因的食品对人体会不会有什么坏处?品种规划的话呢,还有种子、种苗这块,职能部门就没在这里。引种他不是政府部门引的,他都是一些公司、私人自己引的种,老百姓不好识别,肉眼去看的话也看不出来。”

据了解,农业部于2006年批准了华南农业大学研发的抗木瓜环斑病毒转基因木瓜,而该品种只被允许在广东省商业化种植,因此海南转基因木瓜属非法种植。

新唐人记者詹雅蓉、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