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站拦水发电加重长江中下游旱灾

【新唐人2011年5月29日讯】中国长江中下游近期出罕见旱灾,中国环保专家指出,长江流域修建很多水电站拦水发电,加剧了灾情,长江上游还有一些巨大的水电站正在建设当中,未来水资源矛盾将更加突出。

中国著名的环保专家杨勇认为,长江出现了历史低水位的情况,水电站又拦水发电,加重了灾情。

杨勇:“长江干流、赣江和湘江、一些主要河流很多电站,自从长江三峡水库运行以后,天灾的频率越来越高。灾害情况下水电站也要抢水,也影响航运又加剧旱情的影响和损失,水库他要保证发电的利益,忽视了其他利益和功能。”

据报导,三峡水库近日向下游补水,如果6月10日前上游来水还不增加,极有可能面临“无水可补”的局面。杨勇表示三峡水库是在政府的命令下才放水的,长江上游还有一些巨大的水电站在建设当中,未来水资源的矛盾将更加突出。

杨勇: “河流开发当中,强势利益集团占有资源,水库不管你是对涝对旱都应该发挥作用,洪水的时候不要水了,它就下放,下面的灾情又要重,造成损失谁买单?人为导致的隐患,现在就充分暴露出来。”

据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5省民政厅报告,截至5月27日,共有3483.3万人遭受旱灾,423.6万人发生饮水困难﹔农作物受灾面积3705.1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166.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49.4亿元。

新唐人记者熊斌 特约记者 王倩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