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 利益驱使中国食品添加剂滥用

【新唐人2011年5月26日讯】中国各种黑心食品频频被曝光,大多与添加剂有关,大陆学者指出,受利益驱使,生产者在食品中过量使用添加剂或非法添加有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建议民众回归厨房,自己动手做没有添加剂的天然食品。

大量研究表明,当前许多不明原因的现代病都与化学食品添加剂有关。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研究食品安全法教授王宗玉表示,任何利益都不应凌驾于人的安全之上,食品添加剂应该禁用。

王宗玉:“有些是禁止添加,所以那个东西严格来讲不能叫食品添加剂。但是现在这些生产者为了利益驱动,他自己加的。有的是允许,你超过一定量也不行,肯定也会出问题。我是比较赞成别再添加了,回归厨房自己做。”

中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大米被允许添加包括防腐剂在内的三种添加剂,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教授周显青认为,大米在安全水分下可以保存,不需要添加任何东西。

周显青: “现在不是人们谈添加剂色变,各个部门都应该考虑,老百姓的安全,健康这是比钱还要大的事情,大众消费品来说,我个人观念是应该要回归到天然状态。”

据报导,还有各种便宜的化工原料可以轻易地改变食品的色、香、味,因而被用于食品中,但“掺毒造假”没有获得应有惩处,反而获得高额利润时,生产者纷纷效尤,最终成为业内“潜规则”。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