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眼看世界 揭开乌贼隐形秘密

【新唐人2011年5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金颖清、黄淑芳台北24日电)台美学者合作模拟类视觉观察发现,在可见光范围内,乌贼的皮肤与所在自然背景反射光谱相似,能藉由色彩伪装,躲避鱼类攻击;研究成果已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系副教授焦传金说,这项研究对人类的建筑和服装设计具启发性,藉由了解动物如何“隐身”,人类也可透过色彩相配的原理,达成视觉上的隐身效果。透过材料科学的研发,或许未来哈利波特的隐形斗篷有可能成真。

这项研究是由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支持,台湾研究团队与美国麻州木洞海洋生物实验室、纽约州西点军校合作,研究文章已发表于5月16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

焦传金表示,头足类是动物界的伪装高手,其中又以章乌贼的伪装能力最强。以往对乌贼的研究,都由人类视觉的角度去观察,只知道乌贼无法辨别颜色,但乌贼如何利用伪装体色躲避鱼类,一直是生物学上的难题。

焦传金指出,这次研究团队利用高光谱影像拍摄系统,模拟鱼类的视觉,连续拍摄乌贼在不同环境中,呈现的伪装体色与体态。发现在可见光 (400奈米)范围内,乌贼的皮肤与其所在的环境有相似的反射光谱,透过色彩相配,使鱼类不易察觉其存在。

焦传金说,乌贼的伪装行为主要是由神经系统控制,分析环境的亮度、对比和物体大小,调控其皮肤的色素细胞分布,使乌贼能迅速改变体色或体态,几乎能伪装在任何自然环境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