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种幼儿用品中发现环境激素

【新唐人2011年5月22日讯】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去年在长江的鱼类体内,检出了诱发性早熟的 “环境激素”,今年又在中国多种幼儿用品中发现“环境激素”,担忧对幼儿可能带来的健康危害,绿色和平呼吁政府部门对幼儿用品中的化学品从严把关。

绿色和平于2011年4月在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四大城市随机购买了聚氯乙烯(PVC)材质的玩具样品30份,包括幼儿玩具、幼儿戏水用具、幼儿泳圈、婴儿游泳池等,进行检测。发现有21份含有邻苯二甲酸酯,其中一只绿色玩具球的邻苯二甲酸酯含量甚至达到43.1%。

绿色和平污染防治专案主任武毅秀告诉记者,环境激素对幼儿健康危害令人担忧,这些化学品应该从严把关。

武毅秀:“30份玩具当中,有19份不符合目前国际上含量的规定。我们认为这应该是一个多部门对于这个监管都是有一定的责任,我们现在就跟卫生部、环保部、还有质检总局都有递送我们的材料。”

在欧美等国,邻苯二甲酸酯等典型的环境激素已经被禁止在儿童产品中使用,而在中国90%以上的化学品尚未被进行健康和环境危害的鉴定与分类。

武毅秀: “欧盟美国都看到过由于中国出产的玩具邻苯二甲酸脂超标被召回,针对环境激素,欧美国家在90年代就对它进行一个系统研究,那么在我国要加强。”

绿色和平去年在长江的鱼类体内,测出壬基酚和辛基酚这两种“环境激素”,和邻苯二甲酸酯都是导致幼儿性早熟的诱因。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