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種幼兒用品中發現環境激素

【新唐人2011年5月22日訊】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去年在長江的魚類體內,檢出了誘發性早熟的 “環境激素”,今年又在中國多種幼兒用品中發現“環境激素”,擔憂對幼兒可能帶來的健康危害,綠色和平呼籲政府部門對幼兒用品中的化學品從嚴把關。

綠色和平於2011年4月在北京、上海、廣州和香港四大城市隨機購買了聚氯乙烯(PVC)材質的玩具樣品30份,包括幼兒玩具、幼兒戲水用具、幼兒泳圈、嬰兒游泳池等,進行檢測。發現有21份含有鄰苯二甲酸酯,其中一只綠色玩具球的鄰苯二甲酸酯含量甚至達到43.1%。

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武毅秀告訴記者,環境激素對幼兒健康危害令人擔憂,這些化學品應該從嚴把關。

武毅秀:「30份玩具當中,有19份不符合目前國際上含量的規定。我們認為這應該是一個多部門對於這個監管都是有一定的責任,我們現在就跟衛生部、環保部、還有質檢總局都有遞送我們的材料。」

在歐美等國,鄰苯二甲酸酯等典型的環境激素已經被禁止在兒童產品中使用,而在中國90%以上的化學品尚未被進行健康和環境危害的鑑定與分類。

武毅秀: 「歐盟美國都看到過由於中國出產的玩具鄰苯二甲酸脂超標被召回,針對環境激素,歐美國家在90年代就對它進行一個系統研究,那麼在我國要加強。」

綠色和平去年在長江的魚類體內,測出壬基酚和辛基酚這兩種“環境激素”,和鄰苯二甲酸酯都是導致幼兒性早熟的誘因。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