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出280亿美元 盖兹蝉联世界首善

【新唐人2011年5月22日讯】“富比世”(Forbes)杂志20日公布“全球慈善家”排行榜,19名曾捐出逾10亿元的慈善家上榜,其中微软创办人盖兹以280亿元巨额捐款,蝉联“世界首善”。香港首富李嘉诚共捐出16亿元,在排行榜中排第11位。

《世界日报》报导, “富比世”表示,此次入选该排行榜的人数,比两年前增加五人。19位上榜的慈善家中,有13人在美国,除一位以外,其余都是白手起家的富豪。

再次荣膺“世界首善”的盖兹,目前坐拥560亿元资产,过去12年来共向其名下“比尔及梅琳达盖兹基金会”捐出280亿元,使该基金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慈善组织之一。该基金前不久还提出,将在未来10年动用100亿元,资助研发疫苗。 (博讯 boxun.com)

身家500亿元的“股神”巴菲特,迄今已捐出83亿元,虽然金额不足其好友盖兹的三分之一,但已足以让他超过避险基金大鳄索罗斯和晶片商英特尔创办人莫尔,成为仅次于盖兹的全球第二大慈善家。

盖兹与巴菲特去年宣导“裸捐”行动,呼吁美国所有亿万富豪捐出大部分身家,迄今已获69人回应。不过“富比世”发现,承诺参与“裸捐”的美国富豪中,只有10人至今捐出10亿元以上。

香港富商李嘉诚是唯一上榜的华人富豪,“富比世”指出,李嘉诚拥有260亿元身家,自1980年创立“李嘉诚基金会”以来,持续资助各地教育、福利及对抗疾病建设。

其它上榜的慈善家包括新上榜的世界首富、墨西哥电讯大亨史林及纽约市长彭博等。其中最“为善不欲人知”的,要数美国互惠基金大亨斯托尔斯,自2000年至今,他共捐出20亿美元,相当于其总财产的95%,捐款占身家比例是排行榜上最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