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出280億美元 蓋茲蟬聯世界首善

【新唐人2011年5月22日訊】「富比世」(Forbes)雜誌20日公佈「全球慈善家」排行榜,19名曾捐出逾10億元的慈善家上榜,其中微軟創辦人蓋茲以280億元巨額捐款,蟬聯「世界首善」。香港首富李嘉誠共捐出16億元,在排行榜中排第11位。

《世界日報》報導, 「富比世」表示,此次入選該排行榜的人數,比兩年前增加五人。19位上榜的慈善家中,有13人在美國,除一位以外,其餘都是白手起家的富豪。

再次榮膺「世界首善」的蓋茲,目前坐擁560億元資產,過去12年來共向其名下「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捐出280億元,使該基金成為全球最大規模的慈善組織之一。該基金前不久還提出,將在未來10年動用100億元,資助研發疫苗。 (博訊 boxun.com)

身家500億元的「股神」巴菲特,迄今已捐出83億元,雖然金額不足其好友蓋茲的三分之一,但已足以讓他超過避險基金大鱷索羅斯和晶片商英特爾創辦人莫爾,成為僅次於蓋茲的全球第二大慈善家。

蓋茲與巴菲特去年宣導「裸捐」行動,呼籲美國所有億萬富豪捐出大部分身家,迄今已獲69人回應。不過「富比世」發現,承諾參與「裸捐」的美國富豪中,只有10人至今捐出10億元以上。

香港富商李嘉誠是唯一上榜的華人富豪,「富比世」指出,李嘉誠擁有260億元身家,自1980年創立「李嘉誠基金會」以來,持續資助各地教育、福利及對抗疾病建設。

其它上榜的慈善家包括新上榜的世界首富、墨西哥電訊大亨史林及紐約市長彭博等。其中最「為善不欲人知」的,要數美國互惠基金大亨斯托爾斯,自2000年至今,他共捐出20億美元,相當於其總財產的95%,捐款占身家比例是排行榜上最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