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斯达克撤销竞购纽交所

【新唐人2011年5月17日讯】纳斯达克(Nasdaq OMX Group Inc.)和洲际交易所(Intercontinental Exchange Inc.,简称ICE)5月16日宣布,因无法确保获得美国监管机构的许可,决定收回对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价值11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本月初,纳斯达克与ICE宣布,通过直接收购流通股的方式对纽交所发起恶意收购。

纳斯达克首席执行官(CEO)鲍勃•格雷菲尔德在当天发布的声明中表示,当搞清楚我们不可能成功取得监管批准以后,我们做出了撤销竞购的决定,虽然我们提出了多种补偿方案,包括出售纽交所的SRO和相关业务。我们看到了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和加强美国资本形成中心地位的独特机会,目前这些活动和就业正源源不断地流往国外。

纽交所随后确认了这一消息,并表示纽交所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下称德交所)的组合将会创造世界首屈一指的交易所集团。

《纽约时报》报导,格雷费尔德说,我们从一开始就表示,纽约泛欧交易所的股东不应被强迫就与德意志交易所的合并投票,因为在美国和欧洲都一直存在反垄断忧虑问题。虽然我们对(美国司法部)反垄断司的结论感到吃惊和失望,但至少与交易相关的一些不确定性消失了。

分析人士称,纳斯达克的决定为纽交所集团与德国证交所继续进行双方此前达成的102亿美元并购交易扫清道路。纽交所和德交所在今年2月同意进行合并,这项交易将创造出全球最大的交易所运营商。纽交所集团董事会已两次拒绝了纳斯达克和ICE的联合收购要约,称拒绝与这两家公司CEO进行会谈的原因是这项要约将给该集团带来过多债务,还将招致监管机构的反对意见。

不过就在6天前,纳斯达克与ICE还在争取成功实现收购的最后希望。二者向纽交所股东表示,他们应要求该集团董事会在7月7日就与德交所合并交易进行投票以前,与纳斯达克和ICE召开会议。

此外,德交所在16日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已获知纳斯达克的决定并将
“继续推进与纽交所的合并交易进程。”纽德交易所合并案正在面临欧洲和美国监管部门的双重审查。

受此消息影响,德交所股价周一上涨近5%,投资者对公司的增长前景表示满意;伦敦证券交易所则是大涨7%,市场普遍认为,近期的市场变化实际使得伦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合作的可能性更大了。

来自默克芬克的康拉德贝克尔(Konrad Becker)认为,“纳斯达克和洲际交易所撤销报价的决定并不意外——事实很清楚,这项交易不可能成功,所以对德意志证券交易所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德意志交易所收购纽约证券交易所之后将形成一个全球性的交易平台,这将逼迫竞争对手扩大规模以应对竞争。“如果收购TMX集团的交易不能达成,伦敦证券交易所可能会开始关注纳斯达克交易所。虽然纳斯达克没有金融衍生品交易平台,但是相比洲际交易所还是一个更有吸引力的选择。”

在几年前的交易所并购潮中,纳斯达克交易所曾两次试图收购伦敦证券交易所,不过都遭到了股东的否决。德意志证券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和麦格理等多家交易所各自对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交易企图也均告失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