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派叫嚣“文革伟大” 学者:文革是暴政

【新唐人2011年5月16日讯】 1966年5月16日,中共正式发出开展文化大革命的通知,距今已整整45年。文革是一场假借‘群众运动’之名的暴政。目前,中国的“左派”人物似有为文革翻案之说。尤其以左派网站“乌有之乡”为代表的舆论鼓吹重新评价文革,甚至得出文革“伟大”的结论。这个结论受到广泛的批评。

左派舆论认为,文革打破了各种阶级界限,实现了社会平等。文革是一场空前的民主试验,民众言论相当自由。

严家其:个人独裁无关民主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首任所长、《文化大革命十年史》的作者严家其表示,他不同意“文革是伟大民主试验”之说。他说,文革只是毛泽东授权民众,把原来共享权力的集体领导,变成个人独裁,与民主毫无关系。

对于“文革无腐败”一说,严家其认为,这是在内地特殊的言论环境下,对于当代官僚腐败不满的婉转表达。“‘唱红打黑’是有群众基础的,也是出于对腐败的不满”。严家其认为,中国已经进入集体统治的过渡时期,文革时的个人独裁在中国已经没有产生的条件。

年轻人对文革不知情 “文革”思维方式仍延续

广东汕头创办文革博物馆的前常务副巿长彭启安对此却相当不安。他说,这是不少年轻人在未经历和不了解文革情况下的糊涂认识。他认为,产生文革的土壤在中国尚未消除,“革命无罪,造反有理”的思维方式仍延续至今。

中共总理温家宝较早前与香港左派人士吴康民会面时,也把文革遗毒与封建残余归类,称为阻碍中国人说真话的“两股势力”,指“两股势力影响了人们不敢讲真话,喜欢讲大话”。

“文革”多暴政 亿万人权遭践踏

香港大学中国传媒研究计划中心主任、著名报告文学作家钱钢对“文革实现了言论自由”的说法提出异议。钱钢引述他写于2006年《报人之死》的一段话:“毛泽东煽动造反,却从未给人民真正的言论自由”,他引述该篇作品的另一句话回应左派舆论:“文革是一场‘专制为体、民粹为用’的‘革命’,是一场假‘群众运动’之名的多数暴政,是基本教义派式的狂热燃烧和蜂拥而上;亿万人的人权遭到践踏,是它的终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