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派叫囂「文革偉大」 學者:文革是暴政

【新唐人2011年5月16日訊】 1966年5月16日,中共正式發出開展文化大革命的通知,距今已整整45年。文革是一場假借『群眾運動』之名的暴政。目前,中国的“左派”人物似有為文革翻案之說。尤其以左派網站「烏有之鄉」為代表的輿論鼓吹重新評價文革,甚至得出文革「偉大」的結論。這個結論受到廣泛的批評。

左派輿論認為,文革打破了各種階級界限,實現了社會平等。文革是一場空前的民主試驗,民眾言論相當自由。

嚴家其:個人獨裁無關民主

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首任所長、《文化大革命十年史》的作者嚴家其表示,他不同意「文革是偉大民主試驗」之說。他說,文革只是毛澤東授權民眾,把原來共享權力的集體領導,變成個人獨裁,與民主毫無關係。

對於「文革無腐敗」一說,嚴家其認為,這是在內地特殊的言論環境下,對於當代官僚腐敗不滿的婉轉表達。「『唱紅打黑』是有群眾基礎的,也是出於對腐敗的不滿」。嚴家其認為,中國已經進入集體統治的過渡時期,文革時的個人獨裁在中國已經沒有產生的條件。

年輕人對文革不知情 「文革」思維方式仍延續

廣東汕頭創辦文革博物館的前常務副巿長彭啟安對此卻相當不安。他說,這是不少年輕人在未經歷和不了解文革情況下的糊塗認識。他認為,產生文革的土壤在中國尚未消除,「革命無罪,造反有理」的思維方式仍延續至今。

中共總理溫家寶較早前與香港左派人士吳康民會面時,也把文革遺毒與封建殘餘歸類,稱為阻礙中國人說真話的「兩股勢力」,指「兩股勢力影響了人們不敢講真話,喜歡講大話」。

「文革」多暴政 億萬人權遭踐踏

香港大學中國傳媒研究計劃中心主任、著名報告文學作家錢鋼對「文革實現了言論自由」的說法提出異議。錢鋼引述他寫於2006年《報人之死》的一段話:「毛澤東煽動造反,卻從未給人民真正的言論自由」,他引述該篇作品的另一句話回應左派輿論:「文革是一場『專制為體、民粹為用』的『革命』,是一場假『群眾運動』之名的多數暴政,是基本教義派式的狂熱燃燒和蜂擁而上;億萬人的人權遭到踐踏,是它的終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