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平反六四先锋 “华叔保镖”踢球猝死

【新唐人2011年5月15日讯】20多年来与已故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并肩争取平反“六四”的退休中学校长、有“华叔保镖”称号的支联会成员周锡辉,5月14日参加香港教育局举办的足球赛,踢至下半场跳顶角球后突然昏迷,送院后证实不治。

60岁周锡辉生前一直热心学运及民主运动发展,与原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关系密切,被称为“华叔保镖”,在公开活动上,不难在华叔附近发现周的身影。 熟悉周锡辉的人纷纷赞赏他“热血”,1970年代保钓、中文运动、土瓜湾盲人工厂工潮、油麻地艇户安置到1989年“六四”事件,周锡辉都站在最前线。

据《明报》报导,今年62岁的时事评论员洪清田和周锡辉相识于70年代的学运,二人结交逾40年,对于周的离世深感惊讶,“上星期才跟他学太极,之后去饮茶,还在厕所闲聊几句,想不到现在离开了,他早买了机票,计划7月往美国探望两女儿及孙儿。”

洪说,自从1989年“六四”事件后,周就成为了司徒华的“保镖”,“每次六四游行,周锡辉必定站在华叔身旁,不分日夜,以防有人冲击华叔,例如2010年元旦游行,周锡辉就陪伴在华叔身边”。同为中大校友的立法会教育界议员张文光,也因为搞学生会认识学兄周锡辉,一同参加学运及社运,“周锡辉是教协的好朋友,常为支联会担大旗,对他的离世感伤心”。

周锡辉,大学毕业后投身教育界,他在新界喇沙中学任教近三十年,同时活跃于学运界及保钓活动,平反“六四”活动,也是香港中文大学活跃校友,在学时是新亚学生会会长,近年亦出任中大校友关注大学发展小组发言人等。1975年,周加入新界喇沙中学工作,一直至2004年因网上流传学校发生欺凌事件的片段引起社会关注,他决定问责辞职,其后亦继续活跃于教协及支联会活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