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坚持加入欧洲飞弹防御系统

【新唐人2011年5月15日讯】(中央社莫斯科14日法新电)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今天警告,保护欧洲以防御飞弹攻击的系统若无俄国参与,可能无法发挥性能,并对稳定构成威胁。

俄国当局说,梅德韦杰夫已致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各国元首,表明俄方对飞弹防御系统的立场。俄国和西方长期以来在这项争议性问题上的关系持续紧张。

这封信函似乎显示,尽管相关问题在去年底显露进展迹象,俄方对其被西方排除在讨论之外,仍日益产生挫折感。

俄国当局引述梅德韦杰夫的话说:“唯有在俄罗斯平等参与的情况下,欧洲飞弹防御系统才能真正具有战力而且可行。”

梅德韦杰夫说,安装在欧洲的飞弹防御系统必须确定不会“破坏战略稳定,也不是针对任何1方”。

他去年11月在葡萄牙里斯本的北约高峰会中建议,将欧洲划分成若干军事责任区,包括分别由俄国和北约监管的区域,以比较妥当地保护欧陆。

但被俄国官员誉为俄与北约关系重大突破机会的这个构想,迄今似乎未能引起西方太大兴趣。(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