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堅持加入歐洲飛彈防禦系統

【新唐人2011年5月15日訊】(中央社莫斯科14日法新電)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今天警告,保護歐洲以防禦飛彈攻擊的系統若無俄國參與,可能無法發揮性能,並對穩定構成威脅。

俄國當局說,梅德韋傑夫已致函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各國元首,表明俄方對飛彈防禦系統的立場。俄國和西方長期以來在這項爭議性問題上的關係持續緊張。

這封信函似乎顯示,儘管相關問題在去年底顯露進展跡象,俄方對其被西方排除在討論之外,仍日益產生挫折感。

俄國當局引述梅德韋傑夫的話說:「唯有在俄羅斯平等參與的情況下,歐洲飛彈防禦系統才能真正具有戰力而且可行。」

梅德韋傑夫說,安裝在歐洲的飛彈防禦系統必須確定不會「破壞戰略穩定,也不是針對任何1方」。

他去年11月在葡萄牙里斯本的北約高峰會中建議,將歐洲劃分成若干軍事責任區,包括分別由俄國和北約監管的區域,以比較妥當地保護歐陸。

但被俄國官員譽為俄與北約關係重大突破機會的這個構想,迄今似乎未能引起西方太大興趣。(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