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议题提要

【新唐人2011年5月9日讯】(央社华盛顿9日路透电)中战略与经济对话今天将在美国华盛顿展开为期2天会谈,美国与中国高阶官员将应付广泛且有时具争议的两国关系。

除了经济问题以外,两国官员也将讨论外交政策、安全及政治议题,其中包含北韩及人权问题。以下是年度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trategic and Economic Dialogue)即将讨论的战略和政治议题。

●北韩

对话将涵盖中东和南亚的外交政策议题,但最主要议题可能就属北韩问题。北韩是中国的长期盟友,也是长久以来地区局势动荡的中心。

北韩去年击沉南韩海军舰艇,造成46人丧命,此外还对邻近纷争水域的南韩岛屿发动炮击,造成4人丧生。再者,北韩宣称在浓缩铀上取得重大进展,可能赋予北韩制造核武的第2个途径。

北京拒绝为了这些事件公开谴责北韩,还敦促各方避免升高冲突。

中国是北韩的唯一主要盟邦,中国对北韩在经济与外交上的支援,是支撑北韩很重要的力量。北韩最高领导人金正日(Kim Jong-il)今年为了增进两国关系,曾两度访问中国。

奥巴马政府可能会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对北京当局施压,要求北京对北韩采取更强硬立场,促使北韩放弃对抗并恢复去核化谈判。

●人权

奥巴马政府官员先前表示,他们将利用这项对话,对中国镇压异议人士行动表达关切。中国有数十名异议人士、人权倡议者以及著名的草根性抗议人士遭拘押。

许多遭拘押人士已获释放,但他们持续受到监视且拒绝挺身而出,显然是畏惧后果。此外,有数名异议人士因颠覆罪名遭正式逮捕。

著名的中国艺术家兼维权人士艾未未仍旧被拘禁,因涉嫌经济犯罪面临警方调查。艾未未的家人表示,这都是子虚乌有的借口,目的是压制艾未未对当局的敢言批评。

美国助理国务卿波斯纳(Michael Posner)4月底表示,美国“非常关切”中国镇压异议人士,这项争执恐会阻碍双边关系。

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华盛顿当局对中国人权的诸多不满不太可能成为对话主轴,抑或取得许多进展。

●中东及南亚

美国主管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康贝尔(KurtCampbell)表示,奥巴马政府官员将利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讨论中东与北非各地爆发的动乱。

中国曾批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对利比亚领导人格达费(Muammar Gaddafi)的军队发动空袭。中国表示,空袭行动已逾越联合国安理会(UnitedNations Security Council)决议的授权。

北京在表决时弃权,使得决议案能通过,但在这之后,北京在西方国家对利比亚政策上,表达越来越多的疑虑。

北京的主要疑虑似乎是,利比亚最终可能会被瓜分成为分裂国家,严重抵触中国的传统观点,那就是解决安全危机时主权至高无上。

中国及美国官员可能也会就巴基斯坦及阿富汗交换看法,特别是本.拉登(Osama bin Laden)死亡后局势。

本.拉登在美军的突袭行动中被击毙,中国称这是“正面发展”,但巴基斯坦被控在对抗恐怖主义威胁上做得太少,中国也为区域盟邦巴基斯坦辩护。

中国和巴基斯坦互称对方为“休戚与共友邦”,两国的紧密关系因长期担心共同邻国印度而更为巩固。

尽管美国等国家忧心核子扩散及安全风险问题,中国还是在巴基斯坦兴建核子反应炉。(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