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运逼近 民工讨薪有罪被当恐怖分子

【新唐人2011年5月8日讯】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8月12日在深圳开幕,当局不断加大维稳力度,近日当地住房和建设局发出通知,严禁民工在9月底前集体上访讨薪,同时亦禁止各建筑公司以任何理由欠薪,违者有机会被轰出深圳。措施引发民工不满,怒斥政府将他们当成恐怖分子,将“讨薪有罪”写成条文。

据《南方都市报》报导,深圳住房和建设局的通知指出,从本月1日至9月30日严禁发生因拖欠民工工资引发的突发事件,凡是组织、参与集体上访者,一律严肃处理、追究刑责;同时规定亦严禁建筑公司拖欠薪金,违者会被红牌警告,三次警告则不得再在深圳进行工程。

通知引发极大争议,有民工称被欠薪已不是新闻,现在的规定则说明“欠薪有理、讨薪有罪”,质疑当局认为他们讨薪时会像恐怖分子、拉登般,拿着炸弹、枪支捣乱。

深圳社会组织总会理论研究中心主任王蔚明则认为,住房和建设局的通知显然是以一个临时措施来维稳,可是这规定与“买刀实名制”一样没有法源,而且带着浓厚行政色彩,也不能解决欠薪的根本问题,反而会伤害城市和政府形象。

本身是律师的深圳市政协委员刘辉更直指,政府部门在作出类似决策时,未有认真进行分析研究。他认为,禁止上访讨薪,找不到任何法律依据,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也无权禁止上访。刘说:“他们超越了这个行政权限,从执行效果上看,对施工企业可能会有一定的约束力,但对农民工不具约束力。”

深圳当局系列扰民措施

4月 驱逐高危人员:宣布已将八万多名治安高危人员“震慑”离开深圳。
4月 买刀实名制:宣布大运会筹备和举办期间,实行购买刀具实名登记制。
4月 管制危险品:宣布枪械弹药、爆炸和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禁止运往或途经深圳。
4月 禁止施工:宣布大运会举办场地附近所有地盘,活动期间禁止施工。
3月 取缔小贩:政府强制取缔小贩,引发数十维族小贩到信访办静坐示威。
2月 破坏艺术村:下令拆除“中国油画第一村”布吉镇大芬村外墙油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