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地震重灾区岩手县有望入世界自然遗产

【新唐人2011年5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7日专电)日本政府宣布,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的咨询机构建议,将日本岩手县的平泉及东京都小笠原群岛列为世界遗产。平泉若能登记成功,将成为311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的象征。

日本文化厅及环境省今天宣布,岩手县平泉町的中尊寺庙等文化遗产“平泉”及东京都小笠原村的自然遗产“小笠原群岛”,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咨询机关建议登记为世界遗产

UNESCO巴黎本部6月19日至29日将召开世界遗产委员会,正式做出决定。

平泉及小笠原群岛如果登记成功,在日本的世界遗产当中,是继广岛的原爆纪念馆、岛根县的石见银山遗迹等之后的第12件文化遗产。就自然遗产而言,是继青森县与秋田县之间的白神山地、鹿儿岛的屋久岛、北海道的知床之后,第4件自然遗产。

平泉于2008年一度放弃登记,之后再提出。这次如果登记成功,将是日本东北第1桩世界文化遗产。

岩手县知事达增拓也表示,平泉的中尊寺等重要古迹历经311大地震及余震还保存良好,如果能列为世界遗产,将成为灾后重建的象征。

平泉被视为根据佛教的思想将佛国净土呈现于人世,有12世纪建造的中尊寺、毛越寺等6座寺院。

UNESCO 咨询机构“国际古迹遗址委员会(ICOMOS)”认为,净土思想不仅对日本,也对东南亚带来影响。经过评估认为,中尊寺等5处,具有展现佛国净土的卓越普世价值。

小笠原群岛位于东京南方约1000公里的太平洋上,由约30座岛屿组成,有各种生物进化成长,蜗牛等陆产贝类106种当中,有94%是原生种,被喻为“东洋的加拉巴戈斯群岛(Galapagos)”。

此外,法国现代建筑大师柯比意(Le Corbusier)所设计的日本国立西洋美术馆等6国、共19座建筑物是否能能登记为世界遗产,UNESCO的咨询机构将于月底提出建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