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地震重災區岩手縣有望入世界自然遺產

【新唐人2011年5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7日專電)日本政府宣布,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的諮詢機構建議,將日本岩手縣的平泉及東京都小笠原群島列為世界遺產。平泉若能登記成功,將成為311東日本大地震災後重建的象徵。

日本文化廳及環境省今天宣布,岩手縣平泉町的中尊寺廟等文化遺產「平泉」及東京都小笠原村的自然遺產「小笠原群島」,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諮詢機關建議登記為世界遺產

UNESCO巴黎本部6月19日至29日將召開世界遺產委員會,正式做出決定。

平泉及小笠原群島如果登記成功,在日本的世界遺產當中,是繼廣島的原爆紀念館、島根縣的石見銀山遺蹟等之後的第12件文化遺產。就自然遺產而言,是繼青森縣與秋田縣之間的白神山地、鹿兒島的屋久島、北海道的知床之後,第4件自然遺產。

平泉於2008年一度放棄登記,之後再提出。這次如果登記成功,將是日本東北第1樁世界文化遺產。

岩手縣知事達增拓也表示,平泉的中尊寺等重要古蹟歷經311大地震及餘震還保存良好,如果能列為世界遺產,將成為災後重建的象徵。

平泉被視為根據佛教的思想將佛國淨土呈現於人世,有12世紀建造的中尊寺、毛越寺等6座寺院。

UNESCO 諮詢機構「國際古蹟遺址委員會(ICOMOS)」認為,淨土思想不僅對日本,也對東南亞帶來影響。經過評估認為,中尊寺等5處,具有展現佛國淨土的卓越普世價值。

小笠原群島位於東京南方約1000公里的太平洋上,由約30座島嶼組成,有各種生物進化成長,蝸牛等陸產貝類106種當中,有94%是原生種,被喻為「東洋的加拉巴戈斯群島(Galapagos)」。

此外,法國現代建築大師柯比意(Le Corbusier)所設計的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等6國、共19座建築物是否能能登記為世界遺產,UNESCO的諮詢機構將於月底提出建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