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蹄疫新发现 或能减少扑杀

【新唐人2011年5月6日讯】(中央社华盛顿5日法新电)“科学”(Science)期刊即将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感染口蹄疫的牲畜,传染期相当短,约为以往以为的一半。

研究作者之一爱丁堡大学的伍尔豪斯(MarkWoolhouse)说,这个结果对所有传染病深具意义,且有可能,2001年英国疫情爆发时采取的争议性管控措施,或许不是全部都有必要。

这项研究将公布在明天出刊的“科学”期刊。

英国普尔布莱特动物卫生机构(Pirbright Institute for Animal Health)研究人员,尝试了28次,将健康的牛放在病牛只旁,设法让它们感染口蹄疫

不过他们说,只有8次实验,有健康牛只染病。研究人员因此认定,第一个临床症状出现后大约半天,病牛才真的具备传染力。

伍尔豪斯说:“如今我们知道有空窗期,假如发现染病牛只,立即将它们与牛群隔离,或许没有必要在事发农场周边区域展开大规模预防性扑杀。”

伍尔豪斯说,一旦牛只能以目识判定染病,它的传染力约只有1.7天,约为先前认定的一半,之后免疫系统发挥作用,遏止病毒复制。

他说,这项发现应该能催生新的检验方法,能够更快发现染病牲畜,协助遏止疫情扩散。(译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