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蹄疫新發現 或能減少撲殺

【新唐人2011年5月6日訊】(中央社華盛頓5日法新電)「科學」(Science)期刊即將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感染口蹄疫的牲畜,傳染期相當短,約為以往以為的一半。

研究作者之一愛丁堡大學的伍爾豪斯(MarkWoolhouse)說,這個結果對所有傳染病深具意義,且有可能,2001年英國疫情爆發時採取的爭議性管控措施,或許不是全部都有必要。

這項研究將公布在明天出刊的「科學」期刊。

英國普爾布萊特動物衛生機構(Pirbright Institute for Animal Health)研究人員,嘗試了28次,將健康的牛放在病牛隻旁,設法讓牠們感染口蹄疫

不過他們說,只有8次實驗,有健康牛隻染病。研究人員因此認定,第一個臨床症狀出現後大約半天,病牛才真的具備傳染力。

伍爾豪斯說:「如今我們知道有空窗期,假如發現染病牛隻,立即將牠們與牛群隔離,或許沒有必要在事發農場週邊區域展開大規模預防性撲殺。」

伍爾豪斯說,一旦牛隻能以目識判定染病,牠的傳染力約只有1.7天,約為先前認定的一半,之後免疫系統發揮作用,遏止病毒複製。

他說,這項發現應該能催生新的檢驗方法,能夠更快發現染病牲畜,協助遏止疫情擴散。(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