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反美教育 六成人伤心“反美斗士”拉登死

【新唐人2011年5月4日讯】本拉登被击毙的消息传出后,曾遭恐怖袭击的纽约市就开始了连夜的欢庆。关于本.拉登死,香港网路调查显示,六成参与者表示,为反美战士倒下伤心,分析认为是中共建政传教育使然。

一直到5月2日的白天,更多的人潮前往世贸遗址附近纪念并欢庆。人们在遗址围栏上插上国旗和花束。以告慰遇难者。纽约世贸遗址附近聚集了来自各个国家的民众,有的批戴国旗,有的拍照留念,更多的是来和众人分享兴奋的心情。

而香港《凤凰网》则进行了一个网上调查发现,在大约2万7千个接受调查的人中,对拉登的死感到高兴的只占19%,选择伤心的人接近60%。在回答“你如何评价本.拉登”这一问题时,将近20%的人视他为“头号恐怖分子,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而高达56%的人选择“他是‘反美斗士,但伤及无辜的恐怖活动让人无法接受”。

一个网民说,“拉登,安息吧!虽然你已经倒下,但是千千万万的你将会站起来!我向你致敬!”

60年反美教育 互联网使人发生改变

据《自由亚洲》报道:北京媒体评论人士莫之许认为,在多年的反美宣传教育前提下,相关数字已经比想像中低:911的时候我在报社,报纸出了个号外并要求大家都到北京地铁站外派发,当时应该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觉得这个炸得好,现在这个才百分之六十,应该说时代进步了!

莫之许认为很正常。因为传中共宣扬的意识形态就是阶级斗争和仇美。前三十年和后三十年的宣传教育没有本质的分别,还是洗脑和灌输为主。但后面的变数是,随着有了互联网、以及更多的国际交往,这个比例是下降的。

湖南湘潭大学教授国际关系的李开盛博士认为,这是在听到拉登被打死之后没有经过太多思考而做出的第一反应,带有一定的情绪性。

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调查结果清楚地表明了问题所在,即并不是中国网民同情恐怖活动,而是拉登的“反美斗士”身份让中国网民深感怜惜。

拉登的死也是香港媒体关注的焦点。香港明报发表社论说,“国际恐怖活动是公害,恐怖分子滥杀无辜,违背人类文明的价值,在国际社会不会得到同情和支持,此所以拉登被杀之后,国际间无人谴责美国公然杀人,大多认为此乃反恐的重大成就,连一贯宽大为怀的梵蒂冈也说“拉登要为人与人之间的仇恨负上重大责任”。所以拉登被杀,反映了全球厌恶恐怖主义、唾弃恐怖活动的共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