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反美教育 六成人傷心「反美鬥士」拉登死

【新唐人2011年5月4日訊】本拉登被擊斃的消息傳出後,曾遭恐怖襲擊的紐約市就開始了連夜的歡慶。關於本.拉登死,香港網路調查顯示,六成參與者表示,為反美戰士倒下傷心,分析認為是中共建政傳教育使然。

一直到5月2日的白天,更多的人潮前往世貿遺址附近紀念並歡慶。人們在遺址圍欄上插上國旗和花束。以告慰遇難者。紐約世貿遺址附近聚集了來自各個國家的民眾,有的批戴國旗,有的拍照留念,更多的是來和眾人分享興奮的心情。

而香港《鳳凰網》則進行了一個網上調查發現,在大約2萬7千個接受調查的人中,對拉登的死感到高興的只佔19%,選擇傷心的人接近60%。在回答「你如何評價本.拉登」這一問題時,將近20%的人視他為「頭號恐怖分子,是對世界和平的威脅」,而高達56%的人選擇「他是『反美鬥士,但傷及無辜的恐怖活動讓人無法接受」。

一個網民說,「拉登,安息吧!雖然你已經倒下,但是千千萬萬的你將會站起來!我向你致敬!」

60年反美教育 互聯網使人發生改變

據《自由亞洲》報道:北京媒體評論人士莫之許認為,在多年的反美宣傳教育前提下,相關數字已經比想像中低:911的時候我在報社,報紙出了個號外並要求大家都到北京地鐵站外派發,當時應該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覺得這個炸得好,現在這個才百分之六十,應該說時代進步了!

莫之許認為很正常。因為傳中共宣揚的意識形態就是階級鬥爭和仇美。前三十年和後三十年的宣傳教育沒有本質的分別,還是洗腦和灌輸為主。但後面的變數是,隨著有了互聯網、以及更多的國際交往,這個比例是下降的。

湖南湘潭大學教授國際關係的李開盛博士認為,這是在聽到拉登被打死之後沒有經過太多思考而做出的第一反應,帶有一定的情緒性。

他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調查結果清楚地表明瞭問題所在,即並不是中國網民同情恐怖活動,而是拉登的「反美鬥士」身份讓中國網民深感憐惜。

拉登的死也是香港媒體關注的焦點。香港明報發表社論說,「國際恐怖活動是公害,恐怖分子濫殺無辜,違背人類文明的價值,在國際社會不會得到同情和支持,此所以拉登被殺之後,國際間無人譴責美國公然殺人,大多認為此乃反恐的重大成就,連一貫寬大為懷的梵蒂岡也說「拉登要為人與人之間的仇恨負上重大責任」。所以拉登被殺,反映了全球厭惡恐怖主義、唾棄恐怖活動的共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