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达首脑本‧拉登 生涯大事记

【新唐人2011年5月2日讯】(中央社纽约2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1日宣布,盖达组织(Al Qaeda)领袖本‧拉登(Osama bin Laden)在巴基斯坦与美军交火时被击毙,且已找到他的尸体。

以下是本‧拉登的生涯大事纪。

1957年,本‧拉登出生于沙乌地利雅德(Riyadh),是1位富豪的50多个小孩之一。对于他的确切出生日期,众说纷纭。

1976年,于吉达(Jeddah)的大学攻读管理和经济学。

1979年12月26日,前苏联入侵阿富汗。自1984年起,本‧拉登参与以白夏瓦(Peshawar)为总部的服务处,资助抵达的阿拉伯志愿兵,对抗苏联军队。

1986年,本‧拉登移居白夏瓦,开始进口武器并组织本身的小型志愿军队。

1988年,盖达组织成立,作为吸引欲在祖国建立更贴近伊斯兰基本教义政府的激进穆斯林的根据地,对美国、以色列和其他与美国结盟的穆斯林政府同仇敌忾。

1991年,因反对沙乌地阿拉伯与美国结盟对抗伊拉克,本‧拉登离开沙乌地并展开流亡生活。

1993年6月,本‧拉登家族把本‧拉登从家族事业的股东中除名。本‧拉登家族的事业主要是营建业。

1994年9月,沙乌地不满本‧拉登从事对抗统治者的宣传运动,撤销他的公民身份。

1996年5月,美国向苏丹政府施压后,本‧拉登被迫离开苏丹,转往阿富汗。

1996年8月,本‧拉登发布1项杀害美国军方人员的追杀令。

1996年10月,美国指控本‧拉登是沙乌地两起爆炸案的主嫌,两起爆炸案造成24名美军和两名印度人死亡。

1998年8月7日,驻肯亚奈洛比(Nairobi)和坦尚尼亚三兰港(Dar es Salaam)的美国大使馆,遭卡车炸弹攻击,共造成224人丧生,包括12名美国人。美国稍后指控本‧拉登幕后策划两起爆炸案。当时的美国总统柯林顿(Bill Clinton)下令发动巡戈飞弹攻击。

2000年10月12日,盖达组织袭击停泊在叶门亚丁港(Aden)的美军驱逐舰柯尔号(USS Cole)。造成17名水兵丧生。

2001年9月11日,3架遭劫持的客机冲撞美国主要地标、摧毁纽约世贸中心大楼(World Trade Center)并冲进五角大厦(Pentagon),第4架遭劫持客机坠毁于宾州,总共造成近3000人死亡。在稍后公布的录影带中,本‧拉登表示世贸中心两栋大厦崩塌,超乎盖达组织预期。

2001年9月17日,当时的美国总统小布希(GeorgeW. Bush)表示,不论死活都要缉捕到本‧拉登。

2001年10月7日,美军入侵阿富汗,攻击庇护本‧拉登和盖达组织的阿富汗塔利班(Taliban)政权。

2001年12月6日,反塔利班军队攻占位于阿富汗东部山区托拉波拉(Tora Bora)的本‧拉登主要基地。

2001年12月26日,本‧拉登在录影带中表示,发动911自杀攻击,目的是阻止美国支持以色列。

2002年9月10日,“半岛电视台”(Al-Jazeera)播出据称是宾拉登的录音声明,赞扬911事件中的劫机者“改变历史进程”。

2002年11月,盖达组织承认犯下3起自杀汽车炸弹攻击,炸毁挤满以色列人的蒙巴萨天堂(MombasaParadise)度假饭店,造成15人死亡和80人受伤。

2006年1月,为了展示他仍领导盖达组织,宾拉登发表1年多来首个公开讯息。

2007年9月,本‧拉登发表将近3年来首个新录影声明,告诉美国,尽管美国是强权,依然很脆弱。

2008年5月18日,本‧拉登敦促穆斯林打破以色列对哈玛斯组织所控制加萨走廊的封锁,并对抗与以色列打交道的阿拉伯政府。

2010年1月24日,本‧拉登在录音声明中,承认策划2009年12月25日飞美班机炸机未遂事件,并誓言持续对美国发动攻击。

2010年1月2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美国采取的各种行动已削弱盖达组织势力。

2010年3月25日,根据半岛电视台播出的录音声明,宾拉登威胁,如果被控策划911恐怖攻击事件且被美国监禁的穆罕默德(Khalid Sheikh Mohammed)遭到处决,盖达将杀害任何被俘虏的美国人。

2011年1月21日,本‧拉登在录音声明中表示,在非洲尼日(Niger)遭盖达绑架的法国人质能否获释,取决于法国部队是否撤离穆斯林土地。

2011年5月1日,奥巴马宣布,本‧拉登在巴基斯坦遭击毙,且美国当局已找到他的尸体。(译者:中央社张咏晴)100050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