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式实施公共场所禁烟法

【新唐人2011年5月2日讯】中国禁止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的法规自五月一日起正式生效。那么实施禁烟的成效将如何呢?这是让中国国民拭目以待的一个问题。

五年前中国加入了世界卫生组织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履约5年内,不仅全民吸烟率没有下降,二手烟的受害者又增加了上亿人。人们普遍希望禁烟法的实施能带来实效。

据世卫组织估计,目前中国有3亿多的吸烟人群,占全世界烟民总数的三分之一。男性的吸烟率超过50%﹔而遭受被动吸烟的人数更超过5亿。目前每年由于和吸烟有关疾病的造成死亡已达到约120万,而预期在2030年,死于和吸烟有关疾病的人数更将上升到350万人。

禁烟法禁止在餐馆、剧院、公交场所等公共场所吸烟,并要求商业单位张贴显着的禁烟标志。但有专家对官方是否将严格执法表示了担忧。

上海瑞金医院的刘安金(音译)医生说:“禁烟的成效主要依赖于是否严格执法…”

另一方面,禁烟对政府财政税收的影响可能也是影响严格实施禁烟法的一个因素。目前中国的烟草业提供了当局大约10%的税收收入。

新唐人记者李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