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火车翻覆元凶 确定为森氏栎

【新唐人2011年4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县28日电)阿里山小火车翻覆,造成5人死亡、109人受伤惨剧,事后,嘉义林管处直指是“青刚栎”枝干撕裂倒伏,击中小火车所致;但林业专家今天到现场会勘,确定是“森氏栎”惹祸。

阿里山小火车翻覆后,抢救人员最初只知小火车是被倒伏的“大树”枝干击中,但到底是什么树,经请教阿里山工作站人员,工作站人员认为是“楠木”。

但是,嘉义林管处长杨宏志昨晚召开记者会时,斩钉截铁的说,引发小火车翻覆的是“青刚栎”,不是“楠木”,并说青刚栎是防火树种,材质坚硬,这棵青刚栎不是枯木,而是活生生的“生立木”。

然而,林业学者今天下午到场勘验后,一眼就认出肇祸的根本不是“青刚栎”,而是“森氏栎”。

林业专家表示,森氏栎是台湾特有树种,属于壳斗科大乔木,学名“赤椆”,也称“赤柯”、“校欑”,台语俗称“九木坚仔”,是一种质地坚硬的乔木。

嘉义地检署主任检察官王全成表示,检察官今天下午会同4位林业专家前往现场会勘,林业专家认为,断裂的枝干是腐朽加重力造成,因此初步研判是自然因素引发。

王全成引述专家的观察指出,这棵“森氏栎”约有100多年树龄,森氏栎有个特色,就是容易从枝干接缝处硬化腐朽,虽然内部开始腐朽,但树皮仍如常,因此从树皮表面,无法看出内部是否腐朽。

对此,嘉义林管处不愿具名员工表示,原来引发小火车翻覆的元凶是“森氏栎”,而非“青刚栎”,对于“青刚栎”背了一天的黑锅,上至农委会,下到林务局及嘉义林管处,竟然无人发现,实在有点不可思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