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火車翻覆元凶 確定為森氏櫟

【新唐人2011年4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28日電)阿里山小火車翻覆,造成5人死亡、109人受傷慘劇,事後,嘉義林管處直指是「青剛櫟」枝幹撕裂倒伏,擊中小火車所致;但林業專家今天到現場會勘,確定是「森氏櫟」惹禍。

阿里山小火車翻覆後,搶救人員最初只知小火車是被倒伏的「大樹」枝幹擊中,但到底是什麼樹,經請教阿里山工作站人員,工作站人員認為是「楠木」。

但是,嘉義林管處長楊宏志昨晚召開記者會時,斬釘截鐵的說,引發小火車翻覆的是「青剛櫟」,不是「楠木」,並說青剛櫟是防火樹種,材質堅硬,這棵青剛櫟不是枯木,而是活生生的「生立木」。

然而,林業學者今天下午到場勘驗後,一眼就認出肇禍的根本不是「青剛櫟」,而是「森氏櫟」。

林業專家表示,森氏櫟是台灣特有樹種,屬於殼斗科大喬木,學名「赤椆」,也稱「赤柯」、「校欑」,台語俗稱「九木堅仔」,是一種質地堅硬的喬木。

嘉義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全成表示,檢察官今天下午會同4位林業專家前往現場會勘,林業專家認為,斷裂的枝幹是腐朽加重力造成,因此初步研判是自然因素引發。

王全成引述專家的觀察指出,這棵「森氏櫟」約有100多年樹齡,森氏櫟有個特色,就是容易從枝幹接縫處硬化腐朽,雖然內部開始腐朽,但樹皮仍如常,因此從樹皮表面,無法看出內部是否腐朽。

對此,嘉義林管處不願具名員工表示,原來引發小火車翻覆的元凶是「森氏櫟」,而非「青剛櫟」,對於「青剛櫟」背了一天的黑鍋,上至農委會,下到林務局及嘉義林管處,竟然無人發現,實在有點不可思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