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猖獗 世卫警告负担庞大

【新唐人2011年4月28日讯】(中央社伦敦27日综合外电报导)世界卫生组织(WHO)今天说,癌症、心脏病与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已经达到全球流行病的程度,如今造成的死亡人数,多过于所有其他疾病相加的死亡人数。

在全球第一个非传染性疾病(NCD)报告中,世界卫生组织说,在2008年所有人命死亡中,上述慢性疾病的致死占了一半以上,所构成的威胁,比疟疾、爱滋病与结核病等传染性疾病还大,在许多贫穷国家也是如此。

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陈冯富珍(Margaret Chan)在莫斯科会议上发表这份报告,她说:“非传染性慢性疾病的攀升,代表了巨大挑战。”

陈冯富珍说:“对一些国家来说,形容此一情况是即将到来的灾祸,一点都不夸张,这是关乎卫生、社会甚至国家经济的灾祸。”

世卫指出,非传染性疾病包括心脏病、肺部疾病、癌症与糖尿病,在2008年全球5700万名死亡人口中,占了3600万人,相当于63%。世卫表示,如果大家勤于避免危险因素,像是抽烟、饮酒与过重,可挽救数百万条人命,让许多人免受病痛之苦。

研究发现,每年有近600万人因为抽烟死亡,无论是直接抽烟或间接吸到二手烟。到了2020年,人数会增加至750万人,占全球所有疾病死亡人数的10%。

除此之外,每年有320万人因为缺乏体能运动死亡,至少有280万人因为过重或肥胖死亡,250万人因为饮酒过度死亡。(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