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猖獗 世衛警告負擔龐大

【新唐人2011年4月28日訊】(中央社倫敦27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說,癌症、心臟病與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已經達到全球流行病的程度,如今造成的死亡人數,多過於所有其他疾病相加的死亡人數。

在全球第一個非傳染性疾病(NCD)報告中,世界衛生組織說,在2008年所有人命死亡中,上述慢性疾病的致死占了一半以上,所構成的威脅,比瘧疾、愛滋病與結核病等傳染性疾病還大,在許多貧窮國家也是如此。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陳馮富珍(Margaret Chan)在莫斯科會議上發表這份報告,她說:「非傳染性慢性疾病的攀升,代表了巨大挑戰。」

陳馮富珍說:「對一些國家來說,形容此一情況是即將到來的災禍,一點都不誇張,這是關乎衛生、社會甚至國家經濟的災禍。」

世衛指出,非傳染性疾病包括心臟病、肺部疾病、癌症與糖尿病,在2008年全球5700萬名死亡人口中,占了3600萬人,相當於63%。世衛表示,如果大家勤於避免危險因素,像是抽菸、飲酒與過重,可挽救數百萬條人命,讓許多人免受病痛之苦。

研究發現,每年有近600萬人因為抽菸死亡,無論是直接抽菸或間接吸到二手菸。到了2020年,人數會增加至750萬人,佔全球所有疾病死亡人數的10%。

除此之外,每年有320萬人因為缺乏體能運動死亡,至少有280萬人因為過重或肥胖死亡,250萬人因為飲酒過度死亡。(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