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股爆炸初鉴定 搬运不慎引燃

【新唐人2011年4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27日电)板桥地检署侦办五股爆炸案,今天接获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初步鉴定报告,认定是新兴堂金纸铺旁的卡车引燃烟火爆炸。研判是搬运烟火过程,因方法与过程不慎,造成爆炸起火。

依据爆竹烟火管理条例,爆竹烟火应于运出储存地点前要报备,专业爆竹烟火施放时,应保持的安全距离、施放安全作业方式、施放人员资格,都有规定。货车钟姓车主今天应讯时表示,死亡的卢姓司机,并未受过专业训练。

市府消防局鉴定已经排除是瓦斯漏气、气爆、车祸冲撞、车辆机械、静电、外来火种引燃高空烟火,也就是说,并非金纸铺老板、货卡车司机抽烟,造成爆炸。

但鉴定报告并未排除,搬运烟火过程因方法不当或不慎,引发爆炸。调查报告中,也详述灾害造成的房屋、车辆等损失,但并未叙明新兴堂后栋3楼,是否超量私囤爆竹、烟火。

案发当晚现场救灾的消防局副局长陈崇岳描述,香铺墙壁混凝土碎裂、凹陷方向,显见爆炸威力从外往内,甚至路灯都炸进屋内。后方仓库的爆竹,应是外面爆炸起火,不堪高温引起自燃。

消防局说,今年2月前往访视时,新兴堂仅供检视营业场所,后方楼上仓库以私人隐私为由,没有让消防局查察。

检方今天还请桃园县府消防局提供安检资料,将比对万达烟火公司出货纪录等;检警晚间还找到证人,作证烟火是从桃园运送到新北市,以巩固烟火来源的证词。但检方表示,万达仅被撤销制造烟火许可,报备后仍可合法买卖、运输烟火。

至于造成公共危险重大伤亡,疑实际肇祸的货车司机及新兴堂负责人已死亡,检方将不起诉,但爆炸案造成4死38伤,检警仍将进一步厘清案情与责任。

新北市政府表示,会替这次爆炸案受害的民众向肇事者,包括新兴堂、货运公司、万达烟火制造公司等追偿,同时,市府内部也会亡羊补牢,严格检讨法令不周全及督导执行不力等问题。

检方表示,相关当事人的财产,并非犯罪所得,也不是犯罪工具、犯罪违法物品,所以并无查扣的理由。既然排除是抽烟引燃,为何搬运过程会造成大爆炸?是否与产品品质有关?检警与消防局亟欲厘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