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诺贝利核灾25周年 全球悼念

【新唐人2011年4月26日讯】4月26日星期二,切尔诺贝利核灾发生25周年,包含乌克兰、拉脱维亚、和俄罗斯都举行了纪念活动。而绿色和平组织以及法国和德国的数千民众也举行抗议活动,呼吁结束核能,不要重演切尔诺贝利和福岛悲剧。

日出时分,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工人们悼念在25年前在世界上最严重的核事故中丧生的同事与救援人员。

四号反应炉在1986年4月26日凌晨发生两次爆炸后,造成巨大的辐射泄漏,扩散至大部分的欧洲地区。2名工人在爆炸中死亡,28名救难人员和员工在接下来数个月期间死于辐射曝晒。上万人必须撤离,但辐射带来的健康疑虑仍伴随着他们。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工程师根纳季:“我们正在哀悼罹难者,25年前这些人冒险保护我们。他们当年的年纪和我们一样。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在2000年停止生产电力。”

当天,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颁奖给当年负责处理切尔诺贝利核电厂爆炸、核污染外泄的工作人员,他表示世界应该在日本福岛核电厂意外后有所警惕。

拉脱维亚在当天也举行纪念活动,总统扎特列尔斯(Valdis Zatlers)回忆起意外发生时,他担任外科医师救援伤患的经过。

拉脱维亚总统扎特列尔斯(Valdis Zatlers):“人们双手颤抖,有些人眼睑抽动。这怎么可能发生在一个看似健康的人的身上,但这有可能发生,如果你压力下工作了60天之后。”

星期二(4月26日)法国、德国以及绿色和平组织环保人士,在切尔诺贝利核电厂前,以抗议核能发电的方式,纪念这个史上最严重的核事故。

绿色和平组织执行主任库米奈杜(Kumi Naidoo):“我们看到到这场悲剧还没结束,(日本)福岛现在发生的事在在提醒人们,世界没有从25年前的悲剧中学习教训,现在是让我们马上采取行动,开始使用清洁,绿色可再生能源技术的时机。”

前一天,数百人在法德边境举行抗议,他们举着乌克兰和日本国旗,高呼“不要重演切尔诺贝利和福岛悲剧”的口号。

新唐人记者张家辅、方鹏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