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量不如预期 欧洲传春旱

【新唐人2011年4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24日专电)今年的春天欧洲不再细雨绵绵,反常的艳阳高照致降雨量不如预期,西欧的英国、法国、瑞士、比利时等国家,相继传出旱象。

比利时的年平均温度大约摄氏10度上下,但开春以来,气温节节攀升,甚至最高温已达26度。据比利时当地媒体报导,高温少雨的反常情况,使得地下水、湖泊与河流的水位和去年相较,明显下降。

除比利时之外,法国、瑞士、荷兰等西欧国家,以及与欧洲大陆隔海相望的英国,也是降雨稀少,干燥又高温。

英国的气象研究单位说,从今年3月开始,降雨量只有以往平均值的4成,创百年新低纪录。南欧的法国水库蓄水量锐减,对农业生产造成影响,部分地区已开始实施限水。

而荷兰更采应变措施,凡因天干物燥可能酿成森林火灾等公共安全意外的大型户外活动,目前都宣布取消。比利时东部靠近德国的地区,也宣布禁止户外烧烤。

去年11月,比利时降下连日豪大雨,降雨量及规模堪称半世纪罕见,比利时气象单位说,短短两天降下的雨量几乎是1个月雨量总和。

时隔不到半年,如今邻近比利时的国家与地区却现旱象,如此极端型的气候,已使欧洲小麦价格上涨,新粮食危机隐忧浮现。

科学家呼吁,如此极端气候,南欧所受影响比北欧更严重,欧洲应尽快采取必要措施,因应越来越频繁的旱涝灾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