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燎原 上海集卡司机大罢工蔓延

【新唐人2011年4月24日讯】新闻周刊266期从20号开始的上海几千名集装箱货柜车司机大罢工,已经呈现蔓延的趋势。与集卡有业务联系的放箱公司,几乎全部停业,加入了罢工潮,而宁波港及天津港也有货柜车司机发起了罢工行动。这场还在进行中的罢工反应了中国的什么现状呢?最后的命运将会如何呢?请看报导。

因为不满油价飙升和码头的滥收费,几千名的集装箱货柜车司机进行了停驶罢运。到24号,已经延续了4天,这一事件,迅速引起了路透社、美联社以及华尔街日报等国际媒体以及港台媒体的关注。但中国国内媒体却鸦雀无声。

据BBC消息,23号,中共官方新华社英文电讯简短报导了上海市政府发言人对罢工的回应。这位发言人声称,上海各港口均运作正常。但上海的台湾企业却表示,许多货物仍在码头积压,无法正常运转。

这场突如其来的大罢工发生在20日凌晨,数以千计的集卡司机围堵在上海洋山、凌桥、外商桥等多个港口,市内超过八成集卡车停驶。

集卡司机赵先生:“主要是现在物价上涨,油价也上涨,各方面费用都涨的特别的高,现在干活下来还不如一个普通的、进城打工的普通工人,干了还有什么意义呢?很多人都不愿意干了嘛!”

集卡司机甲:“以前,油3块多一些,现在7块多,油就涨了4块多,运费一直没有调整呀!”

据目击者说,当局出动了超过上千的防暴警察到现场镇压,并与司机发生冲突。据传当时至少造成3死7伤,数十人被拘捕。

21号,还有部分人员在浦东凌桥继续坚持。有百分之七八十的集卡行业停运。同时大罢工还蔓延到其他城市,天津市率先回应。

罢工的第3天,22号,再有超过千名集卡司机和车主聚集在上海宝山区水产路。现场依然是警察密布。罢工的司机与警察爆发了冲突,有目击者说,有8、9个人被抓。

而与集卡有业务联系的放箱公司,也几乎全部停业,加入罢工潮,整个上海港基本瘫痪。天津港和宁波港当地部分集卡车也已停运。

人们注意到,发生罢工的上海,在中国属于经济最为发达的城市之一。

上海市民马亚莲:“我们大多数平民百姓的工资只有一千块出头,怎么来承受这样的高物价?所以我完全能够想像得出,现在那些罢工的集装箱的工人,他们肯定也是被逼无奈。现在你所有的物价水准在涨,但是他们这些工人的工资没有涨,那到最后肯定是民怨沸腾。”

据中共官方公布的资料显示,中国3月份的通货膨胀高达5.4%,为32个月来的最高水准。中国的老百姓对物价的不断高涨以及社会不公非常不满。

邹巍(浙江维权人士):中共的宪法里边是取消了工人的罢工权的,但是在事实当中,这样的事件随着社会矛盾的激化,是层出不穷的,那么最主要的中共政治垄断、政治体制的改革几乎是停滞的,经济的发展又是畸形的,只有少部分能够获得经济发展的好处,那样就会一个火情就可能燃起一堆大火,最后带来的就是爆炸性的革命行为。“

《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则认为,学潮和工潮比较,中共更害怕工人进行罢工。

伍凡:“罢工,我不干活了,让你这个生产螺丝这个部件,或者这个链接点瘫痪了。港口整个瘫痪掉,你影响的不仅仅是一个港口啊,还影响到公路、铁路、航空啊,没有货可以运啊,你进不来出不去啊。如果中国的所有的港口都停罢工,那中国的出口就瘫掉了。”

据香港媒体报导,国际运输公司纷纷就货运期限可能因罢工而拖延发出警告。据路透社报导,上海一家物流公司的总经理助理举例说,一艘经停上海前往香港及美国的货船,本来可以装载5000只集装箱,现在只有1000或2000只集装箱可装。

伍凡还指出,这次罢工是继“六四”之后,中国工人的第一次大行动,社会的影响力非常大。

伍凡:“哇!工人动了,工人一动,农民可能也会跟着动了,学生也会来劲了。现在就是大家就看啦,看工人能够撑多久,能坚持多久,这样的话大家心理活动都会往上升,把共产党就看扁了。你共产党对工人无可奈何,大家就站在工人一边,帮着工人起来,那你共产党更无可奈何。”

总部设在美国的“中国劳工观察”组织的执行主任李强则认为,中共当局会把这次的罢工事件压制下去。

李强:“现在是2011年的物价飞涨,再加上中国现在对很多持不同意见者、异见人士采用高压的方式,当然它的目的是想为新一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进行过渡,但是采取的这种方式,实际上是把一些问题积累到以后,而且是积累到更严重,不去解决。在这个基础上,我认为它的这种罢工事件会超过去年,甚至比以往每年都要多。”

22号下午,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在其网页发布公告声称,市政府已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纠正乱收费、乱涨价行为。

陈先生(运输公司):“都是在网上讲的,我是没看见文件这个东西。罢工还在继续。”

香港《东方日报》的评论说,在贫富悬殊加剧及通胀升温的情况下,大陆民众怨气已快达“临界点”,政府再不重视,冲突潮或全国爆发。中国问题专家胡星斗也指出,当局再不解决民众经济与谋生问题,星火可以燎原。

新唐人记者李静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