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罕见高调 揶揄央视“胡说、狗屁”

【新唐人2011年4月23日讯】中共国务院前总理朱镕基22日返回母校清华大学,为该校百年校庆“贺寿”,再展其敢言作风,不但炮轰内地教育制度、官媒不说真话,更当众揶揄说,他每晚七点至七点半必看中央电视台,“看它胡说些什么”。

现年82岁朱镕基退休后少在公开场合现身,22日他满头银发但精神抖擞。目击者指。他在座谈会上炮轰中国教育中长期规划纲要“都是空话”,他又指央视新闻联播称中国引领世界汽车业是“狗屁”,令在场陪同的国务委员刘延东都忍不住掩口大笑。

朱镕基尽管临别叮嘱现场“今天的话不外传”,但现场学生仍把朱的言论及相片放上网,引起外界兴趣。据透露,朱镕基的新书《朱镕基讲话实录》现已送中央审阅,即将出版。

朱镕基于1991年出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1992年中共十四大上破格跻身政治局常委,翌年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主导宏观调控,从此成为中国经济的主导者,他1998年接替李鹏出任总理,但因年龄关系仅做了一届就退休,交棒给温家宝。

朱镕基任内大力推动内地国企改革,以及教育、医疗、房屋制度等多项改革,并实行中央与地方分税制的改革,以大刀阔斧、雷厉风行着称,故被誉为“经济沙皇”。但他离任后,其政策亦遭到不少诟病,如以效率优先的改革,损害了基层民众的利益,国企改革令大批工人下岗失业,医疗改革的市场化方向则产生了民众看病贵、看病难等问题。而其奠定的现行税收政策,则被指强化中央、弱化地方,令地方只能靠向农民收苛捐杂费及靠卖地维持财政支出。

朱镕基退休后,极少公开露面,对时事更是绝不评论。虽然之前有报导称,他曾力挺温家宝接棒,但亦有传言称,朱镕基近年对其继任人温家宝的经济政策有微辞,认为温不懂经济,对控制楼价不力也私下提出批评。22日他在清华大学的发言,也是意有所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