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长期疼痛 可能免疫出问题

【新唐人2011年4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5日电)1 名男童左膝肿胀变形,发病后看遍骨科、找人推拿,最后经由风湿免疫科确诊类风湿性关节炎;医界借此案例提醒,关节长期莫名疼痛,不妨检查是否自体免疫出问题。

中华民国风湿病医学会理事长蔡嘉哲今天指出,这个男童第1次到诊时,躺上检查床就大哭,原来男童做过推拿拉筋,左膝被人硬“乔”,痛到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后来抽血检查发炎因子,确定男童是幼年型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种自体免疫疾病,蔡嘉哲说,患者发病初期的典型症状常常是手指关节肿胀触痛,不典型症状是疼痛部位出现在肩、颈、膝、脚踝,常让人误以为是退化性毛病,更没想到除了骨科,还可以去风湿免疫科进一步检查。

许多研究发现许多患者在发病2 年内,关节即发生损坏,蔡嘉哲表示,医界建议患者愈早使用抗发炎因子的生物制剂,愈能降低因病而残的风险,像这名男童确诊后就使用这类药物,如今才能像正常6 岁孩子般蹦蹦跳跳。

长庚医院过敏免疫科临床处教授罗淑芬指出,最近研究显示,中重度的类风湿性关节炎提早使用生物制剂与MTX药物的合并治疗,可防止关节骨骼继续损坏;合并治疗的疗效较单独使用传统药物高出6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