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政府再吁加薪 企业各有应对策略

【新唐人2011年4月15日讯】台湾行政院长吴敦义积极呼吁企业加薪,引发工总理事长陈武雄颇有微词,认为企业有被政府“强迫”加薪的感觉。14日下午出席“企业经营与社会责任”,吴院长再度解释政府是呼吁没有强迫,那么出席的企业家们是怎么看的呢,继续是我们的报导。

“董事长好,今年会加薪吗?”

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加薪的计划,这已经老事情早就加了,加多少?看各公司各行业,有的它可以3%算比较少的。”

联华电子财务长兼发言人刘启东:“我们本来就是每年的五月的年度调薪,即使在去年、前年景气没有那么好的时候,也是有做反应物价的指数的一些调整,所以对我们来讲,是一个例行性的一个调整。”

中钢董事长邹若齐:“中钢的产业公会跟我们的经营团队,都有代表人在协商,所以他们在协商的过程,我不方便讲。”

军公教可能加薪有望,但确切的加薪幅度,似乎还持保留态度。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对加薪则表示支持。

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不过我是特别鼓掌,吴院长能够说这个公教人员能够加3%,可以加的话这应该可以加,因为好几年没有加了嘛,很辛苦他们。有些工商团体说好像感觉有被迫加薪,这个就是各公司庄敬自强,他有的很辛苦,他加不起,那就要同情他,有的加的起应该多加一点,应该是这个样子,不应该太有强迫感。”

行政院长吴敦义:“所以绝对没有强迫的意思,你看我每场都跟人家一直拜托,你有看到我跟你们规定?”

14日,行政院长吴敦义出席座谈会中指出,去年台湾经济明显复苏,应该持续朝正面发展,并且希望企业主能将盈余回馈给社会大众。

行政院长吴敦义:“从去年八九月开始,我们就一再的希望,改善经营环境,提升台湾的经济,然后让企业有盈余,就是政府挺银行,银行挺企业,最终就是要企业挺劳工嘛,不然挺到企业,人家都挺他,他都不挺别人。”

对于劝进企业,加薪吴敦义强调,政府是呼吁、拜托、恳请,没有强迫。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政祥、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