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仁慰灾民 灾区找到10遗体

【新唐人2011年4月15日讯】(中央社东京14日综合外电报导)广受百姓尊崇的日皇明仁(Akihito),今天首度亲临灾区探望灾民。他跪坐在垫子上慰问幸存者,灾民则感激地鞠躬,并拭去脸上泪水。

美联社报导,明仁和皇后美智子(Michiko)今天前往位在旭市(Asahi)社区活动中心的两处收容所。两人屈膝跪坐垫子上,轻声与灾民交谈。

上百名身穿白色防护衣的日本自卫队员,今天在福岛第一核电厂附近的断垣残壁搜寻到10具罹难者遗体。这是核能危机爆发后,核电厂10公里疏散区内首次进行搜索工作。

美联社今天引述官员说法报导,由于辐射浓度下降,自卫队员得以靠近福岛第一核电厂搜索。但自卫队工作时非常小心,避免扯坏防护衣。

警方认为,该区域内或许有311强震海啸时失踪的1000位居民遗体。整体而言,东北地区有1万3400人丧生,超过1万4800人失踪。

至于在核电厂内,工作人员则继续试图稳定在海啸后毁损的反应炉。

日本媒体报导,首相菅直人声称,发生辐射外泄的福岛第1核电厂周边未来10年、20年不能住人,这个说法引起轩然大波,核电厂周边有村长甚至气哭了。但菅直人否认有这项发言。

媒体报导,内阁官房参与官松本健一昨天与菅直人会谈后对记者转述,菅直人认为:福岛第1核电厂方圆30公里的人要疏散;屋内待命区域10年、20年都不能住人。

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他向菅直人确认过这件事,但菅直人否认有这项发言。

枝野说,无论如何,这已造成核电厂周边居民担忧,对此他表示歉意。他已指示与菅直人见过面的官员,今后在转述时,务必要谨慎。

他表示,中央政府与核电厂周边自治体的沟通,还不是很充分,今后政府会改善提供资讯的情况。

受到辐射外泄的影响,核电厂周边的村镇连村镇公所都要被迫迁移,村长们都疲于奔命,但现在已从疲惫转为愤怒。

饭馆村的村长菅野昨晚召集180位村民说明中央政府所指示的疏散计划。但他说着说着就哭了。他说:“治理国家的人,怎么可以说出10年、20年不能住人的那种无情的话,实在令人难以容忍。”

目前将办公功能迁到离核电厂100公里外的福岛县,楢叶町町长草野孝表示:“大家都不知所措,盼政府尽速找出对策,让村民能早日返回家园。”

广野町町长山田基星说:“当首相的人,怎可随便说出那种话?总也要向各自治体先说明一声。”

川俣町町长古川道郎说:“国家要有明确指示未来的展望,不能扩大不必要的不安。”

大熊町町长渡边利纲很愤怒地说:“光是1、2年不能住人就已够严重了,何况是10、20年。如果首相真说出那种话,实在太扯了。”

日本在野党党魁山口那津男上午在党总部说:“太不负责任了。首相如果真的说出那样的话,要知道那对相关的居民、自治体会带来多大的影响。”

日本政府已经下令福岛第1核电厂半径20公里区域疏散;即使是方圆20公里外的5个市町,也计划设立“计划性的疏散区”,以1个月以内为期暂时疏散。

枝野昨天下午表示,福岛第1核电厂方圆20公里,还没进行详细的辐射线量调查,土壤和地面的辐射物尚未详细监测。

而研究机构的一项警告,让日本全国今天又陷入人心惶惶。一名地震专家警告说,311东日本大地震震央地区的东侧,很可能发生芮氏规模8的强震,最快1个月内就会出现海啸强震的危险。

“读卖新闻”今天报导,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的地震地质学副教授远田晋次,经由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测定的资料显示,日本海沟东侧的海底板块内部,遭到拉扯的力量正在增强。

报导说,311大地震震央东侧地区今后出现规模8强震的可能性高,快则1个月就可能出现夹带海啸的强震。

报导指出,规模9.0的东日本大地震造成相互挤压的海底和陆地板块交界处遭到破坏,对周边地区施加的压力出现变化,引发东日本整体地区的地震。

报导引述远田的看法说,1896年的明治三陆地震发生37年后,出现昭和三陆地震。目前的情况具有相同的结构,今后若发生昭和三陆规模的地震,预估高达10公尺的海啸将会袭击仙台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