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农84号抗稻热 农民抢先种

【新唐人2011年4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13日电)农委会农业试验所嘉义分所所长杨宏仁说,研究8年,抗稻热病、可增产的台农84号广受喜爱,不仅被农民偷偷种1000多公顷,原种已试种10多公顷,预计明年栽种1万多公顷。

农试所指出,稻热病为台湾水稻第一期作影响水稻产量及品质最主要的病害。另有研究显示,第一期作的叶稻热病可占栽种面积的1/10。

农试所说,台农84号经过连续3年的检定试验,目前对于叶稻热病及穗稻热病,仍保有中抗级以上的抵抗力,以今年一期作稻热病流行之际,部分推广品种必须喷药5到7次进行防治之际,台农84号却生长良好,未发现稻热病斑。

杨宏仁说,由于台农84的抗稻热病力佳,在全国区域试验时,单位面积产量在第一期作参试品种中排第1,第二期作排名第3;而在云嘉南地区试种,第一期作每分地湿谷产量可达2000到2500台斤,比一般稻作产量1800 到2100台斤高。

农试所预计,若有计划性推广栽植台农84号,可减少农药使用,降低生产成本,并增加农友收益,对环境及消费者都友善。

杨宏仁并说,因为台农84号口碑佳,已有农友“自己偷偷种”,全台已经种超过1000公顷。

他强调,但所方今年第一期稻作推行的50个农会,每个农会提供15公斤原种,约可种2到3分地,共10几公顷,将成为稻种,是纯种台农84号;对照全台第一及二期稻作栽种面积23万到24万公顷,预计明年可扩及1万公顷农地种台农84号。

农试所指出,台农84号谷粒较大,千粒重可达27公克,米粒外观晶莹剔透,米饭食味口感与被誉为台湾最好吃的品种台 (禾更)9 号相近,去(99)年6月17日审查通过,正式命名推广,可为台湾稻米产业注入新活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