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農84號抗稻熱 農民搶先種

【新唐人2011年4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3日電)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所長楊宏仁說,研究8年,抗稻熱病、可增產的台農84號廣受喜愛,不僅被農民偷偷種1000多公頃,原種已試種10多公頃,預計明年栽種1萬多公頃。

農試所指出,稻熱病為台灣水稻第一期作影響水稻產量及品質最主要的病害。另有研究顯示,第一期作的葉稻熱病可占栽種面積的1/10。

農試所說,台農84號經過連續3年的檢定試驗,目前對於葉稻熱病及穗稻熱病,仍保有中抗級以上的抵抗力,以今年一期作稻熱病流行之際,部分推廣品種必須噴藥5到7次進行防治之際,台農84號卻生長良好,未發現稻熱病斑。

楊宏仁說,由於台農84的抗稻熱病力佳,在全國區域試驗時,單位面積產量在第一期作參試品種中排第1,第二期作排名第3;而在雲嘉南地區試種,第一期作每分地濕穀產量可達2000到2500台斤,比一般稻作產量1800 到2100台斤高。

農試所預計,若有計畫性推廣栽植台農84號,可減少農藥使用,降低生產成本,並增加農友收益,對環境及消費者都友善。

楊宏仁並說,因為台農84號口碑佳,已有農友「自己偷偷種」,全台已經種超過1000公頃。

他強調,但所方今年第一期稻作推行的50個農會,每個農會提供15公斤原種,約可種2到3分地,共10幾公頃,將成為稻種,是純種台農84號;對照全台第一及二期稻作栽種面積23萬到24萬公頃,預計明年可擴及1萬公頃農地種台農84號。

農試所指出,台農84號穀粒較大,千粒重可達27公克,米粒外觀晶瑩剔透,米飯食味口感與被譽為台灣最好吃的品種台 (禾更)9 號相近,去(99)年6月17日審查通過,正式命名推廣,可為台灣稻米產業注入新活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