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大瘦身 恐裁员6000

【新唐人2011年4月12日讯】(中央社台北12日电)根据彭博社报导,值此全球最大手机制造商诺基亚(Nokia Oyj)着手展开和全球软体巨擘微软(Microsoft Corp.)的盟友关系之际,诺基亚员工恐面临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裁员动作。

芬兰民间工会主管李纳(Antti Rinne)表示,诺基亚月底料宣布研发业务缩编,恐造成多达6000个职位不保,相当于诺基亚全球设备研发人力的38%。

诺基亚执行长埃洛普(Stephen Elop)2月11日表示,诺基亚将采用微软的Windows Phone 7为主要的智慧型手机作业系统,此举将造成诺基亚“大幅裁员”。

就在埃洛普逐步淡出自家生产的Symbian和MeeGo作业系统之际,诺基亚员工没被告知哪些人可以保住饭碗。

诺基亚去年从一般手机到智慧型手机等产品研发预算30亿欧元(43亿美元),是对手苹果(AppleUS-AAPL)整体研发预算17.8亿美元的2倍以上。

根据科技市调研究公司顾能(Gartner Inc.),自苹果在2007年推出首款iPhone迄今,诺基亚智慧型手机出货量已减少20个百分点,在2010年第4季降至30.8%。

根据公司申报的数据显示,诺基亚截至去年底的设备和服务研发员工计1万6134人。

赫尔辛基FIM Bank分析师施洛德(MichaelSchroeder)向彭博社表示,诺基亚裁员很可能在未来12个月逐步进行,因为Symbian产品线有进一步的发展。他将该股投资评等列为“减码”。他表示,“市场预期,诺基亚转型后,研发支出和2010年相比将削砍1/3,意味着将节省成本10亿欧元。”

诺基亚已表示转型过渡期将持续至2012年。根据芬兰法令,企业在宣布裁员计划时,必须开始和工会协商。协商通常历时约6周。诺基亚预定在4月21日公布财报,并在5月3日召开股东大会。

根据公司申报的资料,诺基亚在芬兰拥有约2万1000名员工,或占全球总员工数16%,包括和西门子(Siemens AG)的网路合资企业。这项数据也包括诺基亚在沙罗智慧型手机厂约2000名员工。(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