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迹逾百年 珍贵标本归故里

【新唐人2011年4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李锡璋台中12日电)浪迹俄罗斯100多年的“泽珍珠菜”;远渡德国1世纪的“大紫斑蝶”,今天同时荣归故里,成为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的珍贵馆藏。馆长孙维新说,补上过去台湾动植物标本的空白。

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与俄罗斯及德国的国际合作标本交流计划,获得重大的收获。科博馆的副研究员杨宗愈与詹美铃分别前往俄罗斯科学院科马洛夫植物研究所植物标本馆、德国德意志昆虫研究所,进行国际合作研究交流,并在当地发现早年在台湾采集到的台湾动植物标本,进一步争取2个机构的捐赠,400多件台湾早期动植物标本重回故里,成为科博馆的珍贵馆藏。

杨宗愈说,在获赠的24件台湾早期植物标本中,赫然发现有1株在台湾已经灭绝的“泽珍珠菜”,且已有100多年历史,当年是在台北所采集,如今成为台湾植物史上的“新纪录种”,特别珍贵。

詹美铃指出,在俄罗斯捐赠的380件台湾早期昆虫标本中,包括在台湾已经看不到的“大紫斑蝶”及“帝王蝶”。这些100年前的标本不仅补足科博馆的馆藏蝴蝶标本数量,更提供研究的素材。

馆长孙维新说,科博馆获赠珍贵的动植物标本后,将会提供更大的研究动力,同时也把台湾动植物标本过去100年的空白处填补起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