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最古老文字 希腊出土

【新唐人2011年4月6日讯】(中央社希腊雅典5日法新电)美国研究人员今天宣称,在希腊南部一处老旧垃圾坑,发现历史逾3000年之久,欧洲最古老且字迹仍清晰可辨的泥板碑文。

密苏里大学圣路易分校(University ofMissouri-St Louis)考古学教授科斯莫波勒斯(Michael Cosmopoulos)表示,这碑文的历史较之前的发现还早了近百年。

碑文中显然是消失已久的一个美锡尼人(Mycenaean )小镇的金融纪录。

科斯莫波勒斯以电子邮件告诉“法新社”,“碑文一面是名单及数字,另一面则是与生产制造有关的动词”。

他表示:“这是希腊出土的最古老碑文,当然也是欧洲出土历史最悠久的碑文。”

碑文上刻的线形文字B(Linear B),是比古希腊文更早的美锡尼人所使用的文字,美锡尼人文化是青铜器时代文化,也是古希腊诗人荷马(Homer)在叙事史诗“伊里亚德”(Iliad)中所述特洛伊战争(TrojanWar)时期及自公元前1600年起即盛行于希腊多数地区的文化。

他表示:“在希腊伊克连纳村(Iklaina)发现这碑文,意味官僚体制及读写能力较已知时期发生的更广且更早。”

他指出:“至目前为止,仅在美锡尼、泰利安(Tiryns)及底比斯(Thebes)少数主要宫殿发现这些碑文。”

他说,“国家地理新闻”(National GeographicNews)报导的这项考古新发现,将由雅典考古学会(Athens Archaeological Society)出版,碑文则另由首度破解这文字的德州休士顿大学美钖尼文专家夏莫戴尔(Cynthia Shelmerdine)发表。(译者:中央社陈蓉)

相关文章
评论